财新传媒

华人科学家连续被捕事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为什么连续发生华人科学家被美国逮捕和起诉事件?为什么知识产权纠纷被升至美国“联邦重罪”?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因为一种叫作薄膜声波谐振器(film bulk acoustic resonator,FBAR)的滤波芯片的知识产权问题,美国司法机构5月16日逮捕了中国天津大学教授张浩,控之以涉嫌经济间谍罪及盗窃商业机密罪。

  一枚小小的芯片,何以如此重要?

  这枚芯片,确实正在全球通信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部手机装上这种芯片,可以在各种频率下,同时完成包括通信信号、WIFI、GPS、蓝牙等各种信号接受和发送,不仅不会相互干扰,而且通话质量更好,数据流量更大,电池续航时间也更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