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海问题试金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如果中美两国存在许多误解和对对方政策的错误解读,那么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就会化为泡影,如何处理南海问题,其重要性也在于此
2015年5月16日,北京,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Kim Kyung-Hoon/东方IC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最近,美国官员在《华尔街日报》上声称,为宣示南海航行安全,美军方将派军舰和战机直接进入中国正在修建设施的岛礁12海里海域之内。此语一出,在国际媒体间掀起轩然大波。不少声音质疑美方的意图,并担心由此触发中美两国的军事冲突。中方回应表示严重关切。无独有偶,最近,美国国务卿克里来中国访问,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访美做准备。双方在克里/王毅会谈后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令人寻味。克里强调美国希望中方在南海问题上保持克制,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王毅表示,中方捍卫南海岛礁主权的决心“坚如磐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