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兰搭车“一带一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波兰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态度,大抵涵盖“出口、投资、亚投行”
波兰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改善贸易逆差情况,其中连接中国成都和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被寄予厚望。图为2013 年4 月26 日晚11 时许,蓉欧快铁开行,经过14 天后抵达罗兹。
 

  文|财新周刊 王玲

  位于欧洲中部的波兰罗兹(Lodz)市中心一大片工地上,立着多个起重机,建材堆积,卡车经过扬起了黄色的尘土,映着蓝色的天空,格外显眼。这里正在兴建欧洲第三大的火车站。

  现场一位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中欧最大的基建项目,所有基建项目计划到2021年前完成,部分为争取2022年举办世博会做准备。尽管波兰未来几年不打算发展高铁——中国目前热切推销的一个行业,但这个车站的设计已将高铁因素考虑进去,未来高铁也可经过。

  在当地一些人看来,罗兹是波兰最受益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城市。它是波兰第三大城市,人口逾70万,也是波兰官方圈定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这里有着直达中国的铁路线蓉欧快铁,被寄望增加对中国出口;罗兹政府还与中国地方政府(尤其成都)有合作。曾经受亚洲纺织业冲击而被迫转型的罗兹,近年瞄准物流等行业发展,也建起经济特区,积极吸引外资,包括中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