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潍坊政府引导基金实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政府引导基金的爆发式增长,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又有哪些问题?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邢昀

  经济转型任务不减,如何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作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目前来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普遍选择是成立政府引导基金,即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按照基金的规则市场化运作,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

  中央层面,去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实现引导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