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经济研究的使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宏观分析框架是骨架、各部门资产负债表分析是肌肉、各市场价格趋势是信息输入、货币资金的流动是信息向体内传导的血脉,借此勾画出一幅清晰的资源流动图景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

  很多人认为宏观研究就是预测GDP、CPI等宏观指标,结果常让人大失所望。因为我们所处复杂系统的状态演化大多是不可预测的,这并非宏观经济学家们不称职,而是大家对他们的预期太不现实。美国变化莫测的天气常让GDP增速波动几个百分点,天气尚且预测不准,总需求的预测也最多达到判断方向或跟踪数字的程度。世上无时不在产生新信息,市场才是发现并处理新信息的地方,而宏观分析的价值在于视野和框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