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塑全球治理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国际秩序的变化和改革应该是渐进性的,是“添砖加瓦”、补充修正,巩固全球治理体系的大厦,而不是重起炉灶,推倒重来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21世纪初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最为突出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一大批发展中大国快速发展和崛起,与以七国集团(G7)为首的发达工业化国家的差距迅速缩小。国际力量“南北”对比的变化不仅改变了世界政治和经济的版图,而且冲击了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要求改革全球治理机制和体系、呼吁重塑国际秩序的声音日益增大。

  今年是联合国体系问世70周年。各国领导人9月间将云集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商世界大事。温故而知新,他们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首先是以联合国系统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经过70年风风雨雨,究竟哪些地方不公正、不合理? 如何改革才能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期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