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资本输出道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金融资本主义将如何影响21世纪国际秩序的形成?中国资本输出应该走什么样与西方金融资本输出不同的道路?
2014年10月24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右为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最近几十年,新自由主义助推全球金融自由化,西方金融资本主义主导全球化进程,造成金融资本的快速扩张,对世界经济、金融,乃至国际政治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当前,金融资本无限扩张导致的2008年金融危机基本消退,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因此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同时,中国经济经过数十年高速发展,已经从资本进口国变成资本净出口国。金融资本主义将如何影响21世纪国际秩序的形成?中国资本输出应该走什么样与西方金融资本输出不同的道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