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像Uber一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很多人都希望在不同领域复制Uber的模式,蒯佳祺把它用在了物流上。一年时间,达达有了10万名兼职配送员,但它面临更多的众包物流竞争者,包括百度
蒯佳祺有多家外企和创新公司从业经验,2014 年,他创办众包物流平台达达。
 

  文|财新周刊 覃敏

  很多人都希望做一个像Uber一样的公司,用很少的全职员工调动尽可能多的闲置资源做平台。

  麻省理工学院物流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蒯佳祺想的是做一个类似Uber的物流平台,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2014年5月,在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威斯汀酒店大堂,两人各喝了一罐健怡可乐,就敲定了几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

  “没有PPT,就是聊个人经历以及对未来的判断。”蒯佳祺回忆说。2014年上半年,他辞去安居客副总裁职务,在红杉资本支持下创办上海趣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达”的运营公司。在这个平台上,商家发出配送需求,任何有闲置时间的人注册成为达达配送员后,都可以去抢订单,获取相应报酬及平台的补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