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中国改革真诚的同路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青木昌彦(1938-2015)经济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

  文|德地立人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5年7月16日晚,11号台风登陆日本高知县,东京风雨交加。我正在东京家中休假,突获噩耗:青木昌彦(AKOI Masahiko)老师今天下午在美国加州的斯坦福医院去世了(美西时间15日)。我顿感悲恸不已。

  青木昌彦是我在斯坦福大学的硕士导师,毕业多年来师生情谊甚笃。今年4月底,我还在北京接待了青木昌彦、弗朗西斯·福山一行。那日程紧张的四天安排,每个细节都犹在眼前。记得4月24日,主要活动到中午已结束,其他人也先行离开,青木在东京的百岁老母正在病中,但他仍按计划在下午参加了与清华大学学生的交流。那时他已开始咳嗽,出声都比较困难,不过仍然认真回答了每个问题。在场的学子都为国际学术界的大学者能参加他们社团活动而兴奋,青木也为这些学生的认真所感奋,最后,应同学们的要求,用颤抖的左手写下了“新结合:Innovation for Students of Qinghua”(因早年写字过多,他的右手不能写字)。这恐怕是他人生中最后一个留言。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