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装是不是艺术,与法何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今年 5 月,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行的“中国 : 镜花水月”时装展,其背景是元代壁画《药师经变》。

  文|于晓丹
  时装设计师、作家

  时装是不是艺术,虽然艺术界仍然多有争议,但时装设计师们对此恐怕早已懒得理会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今夏奉献的时装展“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官方中译为“中国:镜花水月”),或可当作一次最掷地有声的回答。

  这次展览共占据16个展厅,除了时装部相对略显憋屈的自有展厅,还包括亚洲艺术部最大的塞克勒厅。规模之大,布展之豪华,无疑是大都会历年时装展之最,即使跟其他艺术门类的大展相比,怕也毫不逊色。塞克勒厅正面墙上的元代壁画《药师经变》,取自龙门石窟的《北魏孝文帝礼佛图》浮雕,这些总是让国人痛心不已的流失国宝,这回实实在在地成了衬托“中国风”时装的黯淡背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