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奖得主的泡沫实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市场中零和博弈的那部分,对散户就是陷阱
王烁

  虽然人们说中国股市仍然是散户市场,预测后市也还会看新开户数及保证金增加数,但现在看这些,更像是屠户看生猪体重够不够出栏。散户从来是市场中的鱼肉,而刀俎越来越多越来越精良。

  人人皆知股市风险很大,但风险到底是什么?每个入市炒股的散户都在券商那里做过风险教育的测试题,但恐怕真明白的没几个。

  股市是一个复杂的自适应体,既包含零和博弈,又包含正和博弈。所谓零和博弈,是因为股市是交易的集合,而交易本身是零和的,你之所失是对手之所得。所谓正和博弈,是因为长期中,股市参与者加总起来的整体收益,最终取决于上市公司效率提升业绩改善。所有主要股市的主要指数,在长期中看,都是一条向上攀升的线,因此存在所有人都获益的可能。散户惟一能参与的,就是股市的这个正和博弈部分,所有人透过市场赚企业增长的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