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的历史与前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一个问题成堆但创新能力依然旺盛的国家,你看轻它,恐怕不是它的问题了

  文|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世界历史上存在过不少巨型帝国,活在当下的亦不止一个。但没有哪一个帝国从起源到发展轨迹如同美国一样,清澈见底,一望可知。《独立宣言》发表于1776年7月4日,这个日子被确定为美国建国日,到明年才240周年,大约相当于俄国的五分之一,中国的十五分之一。可就这样一个年轻的国家,从建国到经济成长为世界第一,只用了110年,到接过世界霸主接力棒,用了不到170年。

  它不同于世界上存在过的任何一个帝国之处,是无法编织自己的建国神话;它从建立到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神话。明显的不同之处还有一个,就是它起源于一场著名的现代战争——争取自我解放的独立战争。此后,它不断受到各列强战争的威胁,也用战争威胁其他国家,甚至因战争而威胁自己的生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