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股灾不应动摇金融开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应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统一的金融大数据平台,适应跨界金融现实,推进功能监管转向,继续稳步推进金融开放

  金融开放有沦为股灾“替罪羊”之虞。自6月股灾发生以来,对其原因及教训的讨论和反思不绝于耳,见仁见智。有一些财经官员和市场人士认为,股灾能由政府较为迅速地控制,幸赖资本账户尚未全面开放,由此,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等改革措施亦当缓行。这一因小失大、本末倒置的观点,实不足取。

  股市发展与资本账户开放是不同层面的问题。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股灾都不应绑架金融改革,动摇金融开放;特别是按中央决定坚定地推进利率和汇率改革,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这样重大的改革进程不应受到实质性影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