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向战略与进口替代——俄罗斯油气业现状分析之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俄罗斯几乎拥有所有保证进口替代战略成功的因素和条件,惟有一点不匹配,那就是时代的错位

  文|陈卫东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

  所谓进口替代,就是提高本土装备和服务的比重,减少进口依赖。俄罗斯现在正努力描绘两步走的进口替代战略:未来五年,进口石油设备比例由60%降到43%。至今已有300家本土公司被政府基金纳入“国产化集群”,国产化项目至多可获50%的政府基金支持。压裂、定向井、致密油开采、LNG、透平机和压力泵技术等,被确定为优先支持的国产化项目。第二步,2020年之后,国产替代的主要方向将转向更先进的海洋石油装备领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