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次被俄罗斯人震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俄罗斯想用实际行动来压迫中国接受“先西后东”的“俄罗斯意志”,从法律、经济、道义层面,中国都有理由拒绝折腾

  文|陈卫东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主持“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仪式后不久,就有了不少该管道将被推迟完工的报道。3月18日路透社引述“三位直接了解中俄东线输气管道计划的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西伯利亚力量”管线将会推迟到西线输气管道完工之后,原因是西线输气管道投资较小,而且可以从现有气田向中国供气。

  中俄修建天然气管道,是2014年5月在上海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下敲定的。这是中俄总值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世纪大单的一部分。两条管道是西线的“阿尔泰项目”和东线的“东西伯利亚”管道。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先修东线管道。但现在看俄罗斯人似乎又变卦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