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市之后的十字路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最坏的结果是:一方面,A股变得更加内向;另一方面,政府干预市场变得越来越频繁,A股可能会变成一个十分“边缘化”,与全球股市发展很不一样的市场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大起大落的A股市场在政府大力托盘下基本上稳定下来。这次震荡反映A股市场即使经过20多年的发展,总市值居世界前列,大部分中国投资者的意识却仍很初级。虽然中国股民极度崇拜巴菲特,但价值投资的理念基本不存在。

  这次A股暴涨,股民热衷炒作“互联网+ ”“一带一路”等概念股,更多的是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小股票。深圳创业板2012年底市盈率不到30倍,在今年6月曾超过140倍,到现在还保持在约100倍的水平。同期这些企业的业绩乏善可陈。从2011年到2014年,484只创业板股票(不含ST)的利润总额平均每年仅增长9%。稍对投资有点研究的人都知道,一家百倍以上市盈率的公司,需要每年能保持盈利增长几十个百分点以上,并维持很长一段时间,才勉强合理。这样的市场,不是泡沫是什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