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独特的治沙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4日
一家民营企业治理库布其沙漠,联合国肯定其经验并欲在全球推广,会成功吗?
汪洋出席第五届库布其沙漠论坛

  文|财新周刊 张嫣(见习)

  2015年7月28日,中国西北腹地库布其沙漠中,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七星湖酒店库布其厅,亿利资源集团(下称亿利集团)凭其27年在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和一家埃及公司共同获得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颁发的本年度土地生命奖。

  这是联合国三年间第三次对库布其治沙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什么联合国对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如此看重?原因不复杂:在一定程度上,联合国需要一个治沙典范,而亿利集团成为了这个典范。全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是人类无法利用的沙漠化地区,中国沙化土地面积也达1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18.1%,沙漠被称为“地球上的另一个地球”。并且,地球荒漠化还在推进,沙漠还在拓展。众所周知,治沙是世界级难题,而亿利集团利用27年时间成功治理了总面积达1.86万平方公里的中国第七大沙漠中的6000平方公里,控制了共1.1万平方公里的沙化面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