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手机渠道自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高利差、高返点的繁荣时代一去不返,手机渠道商牺牲利润只求做大规模,变身渠道电商。如何卖手机,市场逻辑正在质变
手机领域正迎来一个品牌、产品、价格、渠道、服务等全面“白热化”拼杀的阶段。5 月 17 日,河南温县西招贤村,手机店老板向顾客介绍手机。
 

  文|财新周刊 覃敏

  短短一个月,河北邯郸县的手机市场潜流暗涌。自今年7月以来,邯郸县城许多通信大市场提货人流骤减,那些七里八乡的村镇小店怎么突然不来提货了呢?

  现在,邯郸县七个乡镇70多家卖场的店主都喜欢上了一种更方便的进货方式:只需坐镇门店,算好每天补货数量,然后鼠标轻轻一点,第二天就会有新的手机送到店门口。

  这是一场自下而上的渠道革命。背后推手之一是国代商天音通信。

  今年3月,天音通信组建了新公司天联华建,旨在减少省代、地包等分销层级,以电商形式直达县级以下手机门店,建立一个庞大的全国性县乡级渠道网络,最终既能联合要价,又能倒逼上游渠道转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