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遗忘的中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除金融业外的总体经济进入负增长,市场担忧并非毫无根据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股市动荡,人民币贬值,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让我们从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入手,分析中国实体经济的状况,看看这担忧是杞人忧天还是现实如此。

  从3015家中国上市公司(2631家A股,203家H股,181家美国中概股)披露的半年报的数据来看,201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减少3%,较2014年下半年度增长13%。值得关注的是,在总收益中,金融板块的占比65%。笔者认为,虽然金融板块表现强劲,综合金融更达到同比254%和半年度120%的惊人增长,但银行、综合金融、保险等板块的增长,受益于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不过经历了这次大跌,市场萎缩,证券业遭受损失,可能拖累金融业对净利增速的拉动。下半年这些板块的收益将无法延续。所以为了更客观地分析净利润增速,将金融板块中的银行、综合金融和保险剔除,数据则同比减少13%, 较2014年下半年减少3%。这说明中国除金融业外的总体经济进入负增长,市场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