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洛杉矶如何“控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洛杉矶曾是美国“霾都”。不限行,不摇号,从差到优的秘密是什么?
【财新时间】期待蓝天常现 借鉴他山之石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发自洛杉矶)崔筝(发自北京)

  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前后英国伦敦和美国洛杉矶空气污染,是人类空气污染史上的两桩公案。近几年,中国大中城市的空气污染也为全球关注,于是人们经常会讨论:到底是今天北京的空气污染重,还是当年伦敦或洛杉矶空气污染重?

  关于此命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多数学者承认的是,伦敦当年主要是工业污染,洛杉矶主要是机动车污染引发的光化学污染,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大中城市则是工业、机动车、燃煤、扬尘等皆有的复合污染,且前两者缺乏PM2.5数据,因此,三者可比性并不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