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姜建清:“用互联网回归金融本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8日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风险、成本和创新,工行以慢打快,不烧钱,要在转型的马拉松中,找到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之路
姜建清谈亚洲银行业挑战
 

  文|财新周刊 王烁 王玲 张宇哲

  我们第一次采访姜建清,还是在2003年,正处于国有银行整体注资改制上市的前夜。那时我们问他认为最大的风险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资产质量”;这次工行宣布互联网战略前夕采访姜建清,我们又问了这个问题,他仍然毫不犹豫地说,“还是资产质量”。

  两次回答之间,工行走过了一个轮回,完成改制上市,成为全球最大上市银行和最赚钱银行,博得“宇宙行”的昵称,然后又在互联网金融的狂潮之中,渐渐地被许多人看做“恐龙”。工行的演变和旁人的观感,折射出中国银行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