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人的断崖式下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8日
中国官方意识到增速下滑不可避免,但倾向于投资稳增长,中国投资率已明显过高,投资增速须降至显著低于经济增速的水平

  文|让·皮萨尼 - 费里
  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并任教于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

  上世纪60年代,法国经济发展迅猛,开启了全面现代化之旅。新城市兴建以容纳大量从农村转移出来的人口,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耐用消费品行业蓬勃发展,创新型产品不断被推出。法国政府对其引导式计划经济制度备感骄傲,这既为发挥市场积极性留下充足空间,又保持了经济高速、平稳的增长。

  不久后,第一轮石油危机来袭,引发全球性衰退。法国在1976年走出衰退,重回增长,但经济增速仍显著低于危机前水平。石油危机之前的十年法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4.4%;此后十年下降至1.6%。即使在今天,法国人仍然会提起1973年之前的光辉岁月,将之称为“失乐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