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TPP意味着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各国通过仍有不确定性;日本受益明显;对于中国的改革和开放将带来类似“入世”的压力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在长达五年的艰巨谈判后,一个覆盖全球经济体40%的贸易协定雏形渐露。

  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的代表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协议。接下来,这一来之不易的协议还需经12国立法机构批准。面对国内接二连三的反对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数天内多次发表诸如 “不能让中国制定全球经济规则”言论,这在中国人听来则稍显刺耳。

  10月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上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世界经济和贸易投资复苏仍将十分艰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