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脉中国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工业增速放缓,服务业缺乏可持续性,中国整体增速未来长期将处较低水平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2015年以来,中国官方PMI财新中国PMI双双在50荣枯线附近徘徊,官方PMI自8月起更滑落至枯荣线下方,引起人们对中国增长急速放缓的担忧。分产业看,制造业不振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与之对比,中国的服务业表现相对出色,俨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近日,作者尝试设计一个新的经济活动指标,用各产业中最具代表性的行业数据,反映工业及服务业的发展情况,为观察中国经济提供一个更灵活及时的视角。该指标由三部分组成(工业活动指标、服务业活动指标、农业活动指标),以三个分类指标各自的增速,分别赋予其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权重(以三个产业从2000年到2015年上半年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平均权重计),得到经济活动指标的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