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从黄石起步的国家公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全球已有近100个国家设立了6000多座国家公园。欧洲将国家公园称为“新世界”赠送给“旧世界”的一份礼物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全球第一个国家公园,占地面积约为 89.83 万公顷,主体位于美国怀俄明州,部分位于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
 

  文|财新周刊 张嫣

  1872年3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尤利塞斯·格兰特在《设立黄石国家公园法案》(下称《法案》)上签了字,世界上第一座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诞生了。

  20余年后,欧洲各国开始依效美国设立国家公园,并将之称为“新世界”赠送给“旧世界”的礼物。迄今,全球已有近100个国家设立了6000多个国家公园

  在140多年来世界国家公园运动发展中,一个重要趋势便是保护对象的扩展——从一开始对具有视觉美学价值的景观保护,渐渐发展以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要内容。而在后者的保护中,国家公园的面积大小是决定保护效果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