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如何管理中国最美丽的1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水利风景区等各类保护地总面积达170万平方公里,怎样重建这18%国土的管理秩序?
福建省武夷山景区。
 

  文|财新周刊 张嫣

  143年前的1872年,全球第一座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建立。如今,全球有近100个国家建立了6000余座国家公园。国家公园成为保护地球上最美丽土地的成熟制度。

  140多年后的2013年,中国决定,改革国内保护地制度,正式引入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八个字,最终出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中国计划从2015年展开试点,2017年起全国陆续实施该体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