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批判当代自由主义的民主左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谢尔顿•沃林(1922-2015)美国政治学家

  文|成庆
  上海大学历史系讲师

  谢尔顿•沃林(Sheldon Wolin)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的政治思想界而言,恐怕并不大为人所熟知。按美国政治思想的光谱来看,沃林属于坚定左派阵营,无法与上世纪90年代国内主流思潮相合拍。当时在中国思想界,走红的是罗尔斯、哈耶克、伯林这些自由主义思想家,沃林不为人所重视,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在美国,沃林却名气甚大。这位1922年出生于芝加哥、“二战”时当过轰炸机飞行员的政治理论家,不仅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建立起一个紧密的政治学研究圈子,而且从1973年起转入普林斯顿执教,在那里培养了大批政治理论学者,如著名女性主义政治学家温迪•布朗、阿伦特研究专家多拉•维拉、极富传奇色彩的民权人士科尔奈尔•韦斯特等。除了广育英才,他在美国的公共政治生活中也扮演着积极的角色:上世纪60年代,他积极参与伯克利的学生运动,在《纽约书评》上发文批评学校压制学生言论自由,认为伯克利沦落为“知识工厂”,与“教师”与“学术共同体”的初衷背道而驰。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