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路线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强大动力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2015年,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生水起,亮点纷呈,既增强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又拓展了中国的国际战略空间,为五中全会确认的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奠定良好基础。盘点今年中国外交的“组合拳”,成绩斐然。

  首先,中国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理念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建立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合作伙伴遍天下

  建立与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创新发展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全球伙伴关系的核心理念是“重道义、讲原则、谋共赢”,追求开发包容、合作共赢,凸现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哲学思想,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亲和力。中国目前与67个国家和五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各种各样的战略伙伴关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