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SDR初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在加入SDR的过程中,中国大力推进了宏观金融领域的改革,为未来微观方面的金融深化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霍侃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0点过后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作为第五种货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在北京时间12月1日上午,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IMF决定公布不到10小时内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利在长远,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他认为,不必因人民币纳入SDR而担心人民币贬值。

  一位央行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对于汇率走势,要动态观察市场力量的变化。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市场力量可能发生一些变化。此前因为中国经济下行、货币政策宽松,市场上有人民币贬值预期。但是加入SDR之后,不排除有大量非居民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这意味着对人民币的需求上升,因此带来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倾向。到时候就看这两种力量对比是什么结果,如果是海外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动机和规模都比想象得好,很可能有更多让人民币升值的推动力量,可以适当平衡一些贬值预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