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SDR时代的中国债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和成熟,对于防范未来可能的危机,或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人民币是否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结束后,便见分晓。加入与否,都不会改变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既定方向,所以要怀有淡定的心态。虽如此,种种迹象显示,有关方面对此极为重视,似乎是下了志在必得的决心。将由美国阻碍而导致的IMF份额及治理改革搁浅作筹码,有助加大成功的概率,姿态是合作而非请求。

  这种重视也体现在行动上。除大力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大资本账户开放力度及首次向IMF报告外汇储备情况等之外,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功能建设也是重要部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