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存款保险体系如何设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14日
欧洲需要创建存款保险和破产处置机构,对本国政府债券在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占比实行统一上限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主任

  欧盟委员会12月1日提交了欧洲存款保险方案,希望借此稳定欧元区银行体系,将银行的融资成本与各自东道国偿付主权债务能力相分离。这有助于银行业联盟目标的实现,打破各国与该国银行体系说不清的联系。

  这一方案遭到激烈反对。北欧纳税人将必须为南欧“烂”银行埋单的观点十分普遍。德国的批评者甚至将这一方案描述为对“德国储蓄者的抢劫”,指出躺在南欧银行账上的巨额主权债务,也对这些银行账上的高额不良贷款表达了担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