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黎协议 超出预期的胜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有史以来第一份要求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减排温室气体的国际条约达成
解振华: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文|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张嫣 王玲(发自巴黎)

  因为一份长32页的文件,2015年12月12日19时26分成了一个不寻常的时刻。随着法国外长、本届缔约方大会主席法比尤斯手里那把绿色树叶造型的小槌子在梆子上敲出“笃”的一声,名为《巴黎协定》的文件正式获得全球195个缔约国与欧盟的一致通过。上千人聚集的现场爆发出长达1分半钟的热烈欢呼,不少代表热泪盈眶。

  这份被称为“历史性”文件的《巴黎协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决定(decision),第二部分是具备法律约束力的《巴黎协议》(agreenment)共同组成,将致力于通过一揽子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对人类发展与生存以及生物物种存亡所带来的不可逆的影响。其中针对后2020年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行动的《巴黎协议》,是人类通过的第一份要求所有国家共同做出温室气体减排努力的国际条约,具有国际法层面上的法律约束力。而上一份于1997年制定、2005年开始生效的气候变化条约《京都议定书》,仅对发达国家作出了限排的强制要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