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每逢佳节必催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婚还是不婚,生还是不生,在这个问题上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分歧,归根结底在于对唾沫是否能淹死人有不同的判断

  文|王芫
  作家

  临近春节,单身的游子们大概又要面临回不回家的选择。自己这边,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父母那边,却是每逢佳节必催婚。

  30岁以前,我的婚恋道路颇多曲折,但我很少受到来自父母的直接压力。一来我的父母都受过高等教育,思想比较开明;二来我从小没有在他们身边长大,对于我父母所在的社区来说,我是一个若隐若现可有可无的人。这第二点其实更为重要,我也是在多年以后才体会到。我是在姥姥身边长大的,直到初中才离开她住的大院。几年前,我正在温哥华街头高视阔步,忽然听到有人喊我的小名儿,扭头一看,原来是当年的邻居。简短寒暄之后,这位阿姨热情地打听我的孩子:“大学快毕业了吧?”我心想:大学?连小学还没毕业呢。阿姨您弄错人了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