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企稳再推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中国经济面临着产能过剩、房地产投资下降、基建投资受制约、出口难有大起色等诸多问题,2016年企稳难度仍大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5年全年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尚需等待,每月最先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显示,市场此前对年底经济企稳甚至回升的预期,基本落空。

  尽管新近公布的国家统计局和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趋势分化,但是,二者均持续处于收缩区间,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难言企稳。对2016年的经济走势,研究人士普遍预计,增速将继续回落。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沈明高认为,“三去”是政策减法,同时提出的“两扩”,即扩大有效需求和扩大有效供给,是政策加法。相对而言,“三去”减法的确定性较高,是早晚要发生的,其进展速度由政策推进力度决定,而“两扩”加法的不确定性较高,如何落地尚不得而知,或需“两会”期间出台具体措施。即使落地,对增长很可能长期利好但短期效果有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