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雾霾笼罩下的中国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产能过剩,财务杠杆过高,重工业密集地区存在潜在危机;这些不确定因素注定了2016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从不同行业的财务数据看,过剩产能已成为限制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包袱。展望2016年,“去产能”将是“问题行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并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以钢、煤炭、铝为代表的能源材料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去产能”已成为这些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从2011年以来,这些行业利润不断下降,财务杠杆上升,资产利用率降低,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亏钱。可是,煤炭、钢铁、电解铝行业的总资产从2010年底到2015年10月,分别上升了80%、43%和35%;与之相反,这些公司的利润已低至上世纪90年代末的水平。笔者认为,这些企业不愿降产能的原因有二:一是地方政府担心工厂倒闭会导致大批工人下岗,影响社会稳定性;二是贷款给这些企业的银行不想工厂倒闭,因为一旦工厂倒闭,这些借款就会被认定为银行的不良资产,所以银行只好继续贷钱,隐藏真正的不良贷款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