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退休职工该不该缴医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25日
关键问题在于:历史旧账怎么算?医保是公共产品还是参保人的共有产品?是参保人和国家算账,还是老人和新人之间算账?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显著,医疗费用增长过快,医保基金压力大已是不争的事实。
 

  编者按:过年期间,可能许多家庭的聚会里都在讨论:已经退休的老人家,是不是还得继续交医保?如果政府决定要这么做,那么理由是什么?而正在岗位上工作的中青年一辈,他们的负担,会因为退休职工开始缴医保,而获得减轻吗?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石睿

—————————————————————

      曹德力,大连市一家国企的退休职工,今年74岁。从2002年退休那一刻起,按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他无需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便可享受基本医保的报销待遇。

  如今,财政部长楼继伟的一番话让他惴惴不安。 “我一个月退休金加上取暖费不到3000元,日子过得紧巴巴,再要缴医疗保险,怎么活?”他对记者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