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计生“黑户”洗白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国家着力清理落户门槛,但“社会抚养费”仍是逾900万计生“黑户”难以逾越的屏障
北京黑户“二胎”父母雾霾中骑行要求落户
 

  文|财新周刊 罗瑞垚(实习) 盛梦露

曙光

  生长在北京的七岁小姑娘妙妙不知道,她在公安局的系统里并不存在。

  妙妙是家里的老二,属“计划外生育”,无法直接落户。她不能参加任何需要报名的比赛,也不能坐飞机跟姐姐一起出去玩。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像妙妙这样的“黑户”,全国逾1300万人。据福建省公安机关2007年统计,福建省出生未落户人员,10岁以下居多,占81.09%;从性别看,女性占多数。

  “黑户”的命运,与过去三十年严苛的计生政策有关。上世纪80年代,国家卫计委一再重申禁止将计生与落户挂钩,但在计生“一票否决”的高压之下,户籍成为地方政府强力推进计生执行的杀手锏。一旦超生,必须先缴纳社会抚养费、取得计生证明,方可落户。如此一来,为逃避社会抚养费和其他处罚,很多“计划外”出生的孩子成了“黑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