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文明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9日
人类社会发展迄今至少已经有几十万年了,而我们今人所说的所谓文明史充其量不过四五千年,我们凭什么认为我们就是或者已经是“文明”的了呢
精美的古埃及努比亚工艺品所代表的古埃及文明引起人们的关注。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你知道何谓“文明”吗?

  估计乍一面对这样的提问,中国的普通读者十有八九马上会想到二三十年来报纸网络、公共场合中种种“文明”规劝,像什么“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等等;而学者们多半可能想到的是涉及地域、时代、民族、人种、宗教,抑或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社会形态,乃至于物质文化形态之类的差异与不同,像什么东西方、古现代、海洋陆地、农业工业、精神物质、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什么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