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不见的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网剧《太子妃升职记》最近风靡一时,单凭主角在穿越后男心女体这一设定,恐怕就抓住了不少观众的心。有人说,女人若想过得好,最好走“内在男性化、外在女性化”路线。这种说法是猜测、臆断,还是真有道理?

  最早期的性别角色理论认为,男性化和女性化非此即彼,只有男性化特质强的男性和女性化特质强的女性,才是心理最健康的。后来有人提出了双性化模型,在此基础上,美国心理学家贝姆(Sandra Lipsitz Bem)于1974年制定了贝姆性别角色量表(Bem sex role inventory, BSRI)。其后不少研究者发现,双性化的个体自我感觉更好,心理症状更少,且适应能力也更强。21世纪初,根据双性化模型,中国学者也修订了中文的量表,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