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延迟退休关系到每一位职场人的利益,应当考虑到不同时期、不同年龄段群体所受的不同影响,政策制定要“更精细一点、更人性化一点、测算得更清楚一点”
2016年1月20日,长春陇北线一处铁路桥梁边,聚集了很多工人,平均年龄都超过55岁。东方IC
《财新周刊》 财新记者 石睿
 

  延迟退休的脚步近了。

  2016年2月的最后一天,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延迟退休方案已经成型,“今年我们会拿出方案”。该方案将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后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进一步细化了方案实施的时间表,称在政策出台以后,会有一个过渡期,“大约是五年左右,到2022年的时候才会正式实施”。据此分析,如果2022年延迟退休方案开始实施,主要有三类人群会受到影响:到2022年,小于或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出生于1972年以及以后年份);小于或等于55岁的女性干部与男性工人(出生于1967年以及以后年份);小于或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出生于1962年以及以后年份)。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两会专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