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构改革重中之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14日
结构性改革的讨论不应只停留在各国各不相同的改革事项,而应聚焦于全球性的收入分配问题和增强金融系统的韧性和多样性上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

  在G20上海峰会上,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似乎意识到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这突出表现在笔者主持的、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等人参与讨论的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中,大家都认为经合组织(OECD)针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研究是防止避税、确保征税在经济活动发生地发生的关键。

  而针对各国的改革,多个国家的财长都对各国正在推动的一些结构性改革举措进行了陈述。然而,与以往一样,进展都较人们希望看到的更为有限。欧洲去年的经历就是个例子。尽管出现了很多强调解决结构性问题紧迫性的言论,但是,很多欧盟核心成员国几乎都没有采取任何货真价实的改革举措。相反,受金融援助和处于市场压力下的国家,反而有不少进行了改革,当然他们推进改革的速度也不尽相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