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拯救大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非洲象盗猎激增,“中国需求”到底应该承担多大责任?全面禁贸后,象牙需求会不会转向黑市,进一步刺激盗猎?
中美合作保护野生动物
 

  文|财新周刊 周淇隽 制图|财新视觉中心

  大象可以说是人类为之争吵最多的动物。2016年3月3日是第三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主题是“野生动植物的未来在我们手中”,副主题为“大象的未来在我们手中”。大象保护在动植物保护界的地位,可见一斑。

  2015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49项共识和成果,其中一条得到国际组织的一致盛赞:双方认识到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承诺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中美承诺在各自国家颁布禁令几乎完全停止象牙进口和出口,包括明显且及时限制象牙狩猎纪念物进口,采取明显且及时步骤停止各自国内象牙商业性贸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