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转股:去杠杆的一种可行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利用股权未来增值收益抵补当前贷款损失和时间成本,债转股企业的重整提升至为关键

   文丨毛军华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债转股”这个词再次引起热议,监管机构也表示正在研究银行业债转股的相关问题。相比上一轮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清理,我们面临类似挑战:2015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67%,关注类贷款占比3.79%,存在潜在风险的贷款占比达5.46%,银行业金融机构口径的此数据或更高。若经济进一步下行,估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问题贷款比率可能会在10%左右,一些区域性小银行的不良率或更高。在这种背景下,化解银行不良贷款风险成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任务。

  化解银行业资产质量风险,需要多管齐下。目前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约为181.2%,银行业还拥有1.2万亿-1.4万亿元的超额拨备,银行业每年拨备前利润有2.5万亿-2.8万亿元,因此具备财务资源加快不良贷款的核销,我们估计2015年银行业核销不良贷款4000亿-5000亿元,2016年核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的批量转让也是处置途径之一,2015年商业银行向AMC公开拍卖的不良贷款约4000亿元。监管机构也在积极推进处置不良贷款的创新方案,2016年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约500亿元,按以往经验对应账面原值约为1500亿-2000亿元。此时,重启债转股也就顺理成章了。1999年银行业剥离的1.4万亿元不良贷款中,约3000亿-4000亿元通过债转股处置。但与十几年前银行和企业都为国有性质不同,此轮债转股涉及的利益主体更多元,在“商业运作、损失共担、国家支持”的原则下,必须回答几个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