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不同此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4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为什么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要袭击美国?为什么她偏偏喜欢你?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为什么我现在一定要老老实实捧着这本书,回顾那些枯燥无味的实验?……

  人人都是心理学家。人们总是在有意无意地对外部世界形形色色的现象作出自己的解释。对事件的原因作出解释——这就是归因。归因有种种维度。她喜欢你,但只是因为你比较有钱——很惨吧?这就是归因于外部因素。反之,她说要爱你一万年,因为你的酷,因为你对她好,甚至因为你对她不好——珍惜吧!这就是归因于内部因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