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腾挪债转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债转股非治本之道。多方共赢的关键是要遵循市场化原则,防止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或许是受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初战告捷的鼓舞,时隔多年,债转股不期而遇,再现江湖。面对杠杆率日渐提升的经济,以及增速陡增的银行业不良贷款,见招拆招,也属自然之举。对此,近来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债务负担真到了不能持续的边缘吗?

  评估债务的可持续性,要同时兼具三重维度:一是杠杆率水平,二是融资成本,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单看其中任何一个,都会失之偏颇。

  当前中国全社会债务占GDP的比重高达250%,增速快,透明度也低。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债务规模是GDP的2倍以上,且增速远高于GDP增速,所以一段时间内,此比率升易降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