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黑帮解密指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文|王烁
  《财新周刊》主编

  黑社会之所以是黑社会,就因为它传递信息的方式与正常社会不同:既要传递信息,又要信息保密。本书将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框架用于分析黑社会的信息传递、身份识别、信任机制、可信度。作者是意大利社会学家,长期研究黑帮现象。

  黑帮怎样使用暴力?黑帮是使用暴力的生意组织,过度使用暴力对生意不利,贵,风险大,引发社会不安和政府压制;但黑帮又必须使用暴力,否则叫啥黑帮。成功的黑帮会毫不犹豫地使用暴力,但又会尽可能避免全面开战,因为暴力本身并无价值,价值在于它用极端方式传递出的信号:别碰我的生意。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