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徒步丈量日本之所记所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本期介绍的四部作品,我不敢断言它们超过了当年的前辈,但至少可与当年日本人芥川龙之介、德富苏峰等人的中国游记比个高低

  文|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戴季陶、蒋百里、周作人、高宗武之后,国人写日本(人)的著作,说每况愈下或有不实,但超过他们的,说没有,恐不为过也,至少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末的半个世纪,肯定没有。

  王芸生八卷本《六十年来中国与日本》,主要部分出自1949年前。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陆陆续续出了些作品,但多属研究类,现场观察和记录者少之又少。去年大概同一时间,有英人麦戈卡《认识日本》翻译出版,虽写今天日本,属研究类;有李永晶《东京留学忆旧》,补了个人观察、游历缺憾(此前也有类似作品出版,比如刘晓峰),多数篇章毕竟以“忆旧”为主,“主观”痕迹明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