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禁摩限电”改变的生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01.4月8日,广东深圳南头检查站旁的扣车场,成千上万的新旧不一的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无人认领,停放在立交桥下,场面壮观,这样的扣车场在深圳至少还有七处。

  图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丨财新周刊 夏伟聪 梁莹菲

  深圳“百日整治”如火如荼的那段时间已过去半个月了,在一些城中村、小街窄巷里,仍有大量电动车停靠。主干道上也偶有电动三轮车经过。网络上热传的种种消息,弥漫的恐慌、愤怒、兴奋,好像都没有发生过,但实际上,一些人的生活确确实实地被改变了。

  4月12日,深圳大雨滂沱。次日凌晨一点,景田北某家快递公司的仓库里,粉色的地板瓷砖上脏了一地的泥脚印。来自江西的“90后”快递员葛德炜站在垒得比自己还高的货堆前,一下子心如死灰。那是仅前一天积压的货,一个都没来得及送。他无奈地扒出几个大箱子,码在他的电动三轮车上,打算先拉回自己铺位。可是囤积在铺位里的货已经堆到搁不下脚,而且还被大雨打湿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