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境电商急刹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因政策红利骤兴,又因政策收缩瞬熔。跨境电商模式在新税政下寻找方向
4月8日起,中国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将按“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
 

  文|财新周刊 王琼慧

  过去三四年,跨境进口零售的概念从无到有,从最原始的个人海淘,发展到巨头加入,大规模海外直邮和保税仓进口。根据海关总署和中国电商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2014年中国海淘群体约1800万人,成交规模为1400亿元。预计到2018年,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级别。

  这个行业伴随着政策红利迅速兴起,又因政策收缩瞬间“熔断”。4月8日开始实行的跨境进口零售新税政让一切踩了个急刹车。财政部牵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质检总局、食药总局、濒管办、密码局等12个部委共同下发《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一时间,电商平台、商家、物流仓配公司、清关服务机构等全产业链,乃至海关、检验检疫部门都陷入层出不穷的技术难题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