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中介:能否重构行业价值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提高专业素质、进行行业整合、提升业务附加值⋯⋯某种意义上来说,保险市场的竞争最终是服务的竞争

   文丨毛军华
   蚂蚁金服总裁助理

  专业中介机构是保险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专业代理保险经纪公估三类机构。2013年英国寿险保费的69%和财险保费的54%是通过保险中介实现的,专业中介贡献了美国51%的寿险保费和57%的财险保费。但中国的特点是大保险、小中介,2014年保险专业代理和保险经纪的保费收入贡献分别只有6.0%和3.1%;保险公估机构估损金额占总赔付金额的比例约为5.3%。

  专业中介在中国的弱势,既反映了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也与高度集中的市场结构相关。保险市场越是发达,行业分工会更精细、分散,中介的作用也就越明显:美国市场上的保险公司超过3000家,寿险和财险前十大保险公司占据约45%的市场份额,是美国保险中介行业发达的重要原因。中国保险行业市场份额集中度高:前三大财险公司占据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前七大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逾70%;中国的大型保险公司承揽了保险经营的所有环节,拥有自己专属的保险销售队伍,很难做到产销分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